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环卫工免费吃早餐”不仅仅是暖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9 15:01:24
    语音播报

    “环卫工免费吃早餐”不仅仅是暖心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郑州有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在这里开了一家“免费爱心餐厅”,如今这里已运营3个月,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冬瓜、米面油、奶粉、现金等源源不断汇入这家餐厅,而其中还有一些食材是受助环卫工捐助的。(2018-02-09 《北京晨报》)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意思是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不过,看了郑州“免费爱心餐厅”为3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饭的这则新闻,不禁让人心生感动。说实话,免费为这么多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一顿两顿容易,一天两天能坚持,他们却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这绝不是在作秀,而且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列,用爱心温暖着环卫工人,也温暖着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我们注意到,环卫工人在媒体语境里常常被赋予“城市美容师”的美称,但他们干的却是又脏又累的活,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带上工具、蹬上小三轮出门上岗了,且时间长、待遇低,工作环境艰苦,特别是由于上班时间早,环卫工“早餐难”就变成非常现实的问题。这次郑州市这家“爱心餐厅”月花4万元请300多名环卫工每天免费吃早餐,有效缓解了当地环卫工“早餐难”的问题,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实际上,关注关爱环卫工人先例很多,诸如为他们提供免费早餐、爱心休息点、茶水站等,还有倡议自觉不乱扔垃圾、不滥放鞭炮等,以期让他们少受点累、少受点罪,这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多的还是一份社会责任。那么,在向这些爱心人士表达赞扬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环卫工人爱心早餐背后的劳动保障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这是值得关注和深思的。

    毋庸讳言,环卫工人所属单位应该履行自己为劳动者提供相应装备和设施的义务,至于吃上热饭、喝到热水,有个遮风避雨、歇脚的地方等问题,究竟属不属于所属单位必须提供的劳动条件,其说法向来不一,但正是少了这些东东,恰恰让环卫工人留下了“可怜”的印象。如果一个行业持续地给社会留下“可怜”的群体形象,本身就说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的劳动条件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其尊严也没有得到充分维护,这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好人的出现,有些感动的存在,从反面恰恰说明了有些人没有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更具体地说,让更多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我们不能总是寄希望于社会爱心的帮助。这里,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关心爱护环卫工人,在改善劳动条件方面有更多的作为,让环卫工人得到更多的呵护和尊重,真正感受到辛勤劳动的社会价值和真情回报。(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