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奇葩表演”能励什么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1 11:37:13
    语音播报

    “奇葩表演”能励什么志?

    近日,一则数名女员工在公司年会上表演“卧倒”的视频爆红,视频中十余名女员工站成两排,依次卧倒,把铁质舞台的地板砸得“咣咣”巨响……这样壮观的景象着实惊呆了中网友,这是什么样的年会,竟有如此节目?

    好好的年会,竟弄得如此奇葩!年会,一般就是指社会团体一年举行一次的集会,可以说是一次“家庭盛宴”。印象中的年会是这样的:在年会上,领导会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答谢客户、表彰员工、展望未来。为了气氛和谐,年会多选在酒店等场地进行,多以酒会、聚餐等形式出现,一般会有员工才艺表演等娱乐。通过年会的交流,领导与员工间增强沟通和了解,共同为新一年度的工作奏响序曲。

    然而,现实中的年会却充满了许多的“惊喜”。有轮番表演卧倒砸地的,有相互抡掌扇脸的,有当街匍匐爬行的,有跪地抢拾现金的……一段段视频,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搞不清状况。举办者却“美其名曰”说是为了培养员工的拼搏意识、进取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恕本人愚钝,从中只看到了组织者对员工的残忍、暴力、侮辱和不尊重,根本感受不到积极向上的动力,更别提什么励志了。

    年会表演创新的想法是好的,却不能让“奇葩”当道。从表演的角度来说,创新不仅能够增强表演的可看度,同时也能提升年会盛宴的热度,确实值得提倡。然而,创新也要有底线,要遵从传统道德、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要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温暖、关爱和鼓励,从而激发对未来工作热情。像这种以牺牲员工尊严为代价的表演,不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对员工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还有损公司的形象,甚至有可能造成员工的流失。

    年会表演,只是年会的插曲和调料,关键还是要让员工有家的感觉,在情感交流中激发奋发有为的壮志。辛辛苦苦工作一年,领导和员工像家人一样聚在一起,谈收获、查不足,明得失、寻思路,畅谈未来工作目标和理想,共同谋划美好的未来,明确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没有花哨、奇葩的出奇表演,简简单单地吃一顿可口饭,轻轻松松地赏一曲暖心的歌,这样就挺好。(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