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高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速换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1 14:33:36
    语音播报

    高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速换挡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392.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18.4%,创历史新高。“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比重为0.4%,却贡献了全省15.3%的企业所得税。”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月11日 《河北日报》)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通俗地说,如果把高质量发展比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总开关”,那么,高新技术就是“总开关”之下决定前进速度的一个换挡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和技术创新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已处于转型发展关键节点上,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多点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上,谁掌握了高新技术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谁就能超跃自身短板实现跨跃式转型。

    以河北为例,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是2016年增幅的2.5倍多,总数达31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总数达5.5万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比重为0.4%,却贡献了全省15.3%的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河北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其实百度搜索“高新技术产业”关键词,深圳、上海、济南等从大城市到小地方,到处都是大力培育壮大高新产业的影子和脚步声。高新产业的“高”和“新”已经是引领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支撑。北摩高科董事长王淑敏关于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描述,就具有典型意义: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数字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实践表明,谁抓住了高新技术,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谁就占领了发展的制高点。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明确了行动的方向,因此,各地围绕“高新”二字,纷纷挥出了大手笔,在政策培训、对接服务、高企引进和政策落地等方面,推出极具诱惑力的大动作,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如:河北省科技厅在厅网站上编制发布了“报高企跟我走”“明白纸”等内容,为高新技术企业创建和申报一看就懂、一看就会。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将给予10万元后补助。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等等,为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河北提供强有的后勤保障。

    发展不能离开规律,更不能抛弃特点一意孤行,置身当今时代历史坐标之中,唯有紧紧围绕时代特点、围绕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事实,用符合时代特征和经济发展的方式,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高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速换挡,就不是一句空话。(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