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离监探亲”的背后是司法的宽严相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1 15:46:52
    语音播报

    “离监探亲”的背后是司法的宽严相济

    据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称,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四家监狱将有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时间是从大年夜到正月初四,一共5天。离监探亲者需佩戴定位手环,每天向监狱汇报行程。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不仅在上海监狱,今年春节期间,四川、陕西的监狱系统都会让少部分符合要求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2018年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离监探亲,符合监狱法规定,充分显示了以实现对犯罪分子改造为目的的监狱制度的人性化,有助于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发挥亲情感化的作用。早在1994年12月颁布实施的监狱法规定,监狱可以根据情况准许离监探亲,但过去受制于监狱条件及科技手段限制,没能维系下去。2017年,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鼓励通过各种手段调动激励罪犯改造。今年春节,上海等多地监狱都开展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既彰显了国家司法政策的宽严相济,又体现出了人文关怀和法律的温度,给人以温暖。

    任何一个服刑人员离监,对监狱管理来说都意味着风险。离监探亲,并不是处于脱离管理状态的,而是通过给每位离监探亲者佩戴定位手环,在监控室内实时进行监控,并要求他们每天晚上5点到8点向监狱方面汇报当天活动情况,一旦摘掉或者损坏手环,手环就会立即报警。这样就能按照“管得好、教得好、不再犯”的治本安全观要求,真心地做好“人”的工作,让每一名服刑人员都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满足他们对于人文关怀等方面的诉求。

    实际上,离监探亲是对治本安全观的一项具体实践,最终目的是把罪犯改造好,使其顺利回归社会,降低重新犯罪率,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治本安全观的提出,明确了抓好本职是维护监狱安全的治本之策,改造好罪犯是监狱持续安全的治本之举,而离监探亲并非牢门大开,不是每个服刑人员都可以离监探亲,而是要进行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管理,让服刑人员体会到久违的亲情,更有助于监狱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服刑人员触犯法律,被判处实刑是其咎由自取,必须体现法律惩罚、惩处的主导作用,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和法律刚性。而对服刑人员实施离监探亲,表现出的人文关怀只能是辅助作用,切不可本末倒置。只有通过严格执法与人性关怀相结合,惩治与感化相结合,才能让法律效力最大化,不断增加监狱对促进公平正义的贡献值,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