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贫困村人均增两千元背后有“真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09:33:17
    语音播报

    贫困村人均增两千元背后有“真经”

    眼瞅着挂职期满,去年,一纸调令,王元明又从宁夏原州区姚磨村调到了西吉县的新庄村,还任第一书记。“西吉是西海固苦中苦,新庄是西吉县穷中穷!”知情人对着老王直摇头。的确,全村816户人,30岁以上的人近半文盲。出人意料,短短一年,新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比2016年增长了近2000元,更关键的是,人们精气神起来了。(2月12日人民网)

    仅用一年,让一个贫困村人均猛增两千元,这是一个传奇,传奇背后有“真经”。这个“真经”可用“动动脑、算算账、跑跑腿”九个字来概括。

    动动脑,发现真问题,对症下药。任何一个贫困村庄,之所以贫困,肯定有他深层的原因,只要动脑分析,找到病根,就能对症下药。牛毛往天上炸,几十亩地什么都种,样样捞不着,人懒散,没信心。这就是病根,找到了病根,采取相应策略,就能有希望,这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弄清问题,治理病灶。

    算算账,明确方向,树立自信。凡事怕算账,一算账,就能算出一片希望。养一头牛,至少能挣两千,国家还给补贴,你再把地包下来种牧草,一斤能卖一块二……。有时候,窗户纸一捅就破,关键是有人看不见,懒得捅,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扶贫干部振臂一呼,去捅破。王元明做到了,通过算账,让群众有了盼头,看到了奔头。这是扶贫工作的第二步,打造脱贫途径和梦想。

    跑跑腿,服务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干劲。其实,老百姓的内心深处都有脱贫的愿望,关键是要激发出来,用服务激发出来。青储池子我帮你们建,没钱,帮你们贷,这个“三帮”感动群众,激励群众,启迪群众。王元明找县农牧局要来项目,找县邮储银行办了放贷。全村建起30多个青储池,肉牛养殖增加到2855头,贫困户养牛数翻一倍。扶贫干部只要善于跑腿,就能跑来群众的脱贫美景。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基层干部的勇敢冲锋,动动脑,用智慧冲锋;算算账,用科技冲锋;跑跑腿,用汗水冲锋。只要敢于冲锋,就能冲出一个脱贫致富的好天地。(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