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快闪道别”,是什么温暖了我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11:52:22
    语音播报

    “快闪道别”,是什么温暖了我们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分院的师生,因为一次真情流露,意外成了网红。(河北新闻网)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普通的大学教授。当天,在他结束退休前的最后一课之后,学生和同事们为他准备了一场“快闪”作为送别。画面里,有深情惜别、温暖祝福的,有刚刚还在课堂上聆听他最后一课的在校生,还有早已毕业离校、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粗糙的剪辑、不高的像素画面,却让这位在学校一向以严格闻名的教授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现场落泪的还有很多学生。

    这位教授就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分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池建斌。那么他何以能深深感动学生,而又被学生深深感动?这个动人的送别情景,又是什么温暖了我们,湿润了我们的眼睛?

    感动源自这位退休教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池建斌是大学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认真细致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做到诲人不倦,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则是人民教师必须具备的思想和品德。

    在和教学有关的任何事上,池建斌的眼里都揉不得沙子。他认真指导学生论文,他是阅卷评分最严格、给学生“挂科”最不留情面的“名捕”老师。在池建斌还是一个年轻老师的时候,就曾严词拒绝学生的挂科通融,他说,通融过关不仅仅涉及学生之间的公平问题,他更深知他所在的大学是一所铁道大学,教出的学生以后很可能会参与直接关系到国家投资动辄数以亿计的工程,学生的知识技术会直接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如果不养成严谨的专业品德,日后的工程怎能让人放心?池建斌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已经打破了狭隘的“60分万岁”,而负责任地延伸到未来的国计民生,这应该是池建斌令人肃然起敬深受感动的原因之一吧。

    温暖源自师生间涌动的阵阵暖流。涌动的暖流里有崇高的师德。他千方百计提高课堂质量吸引学生,“做老师,最开心的莫过于学生比你强。”池建斌一句话道出其中真谛。寒冬,在停暖的办公室里,6位老师埋在1300多名学生的制图试卷里,埋头判卷,除了偶尔抱起保温杯,搓搓手,呵口气,老师的手里的笔不曾放慢半拍节奏。判卷标准也并没有因屋子里的低温而打半点折扣。这其中就包括已经退休的池建斌。池建斌已是花甲的退休之年了,这是为什么?师德使然。

    涌动的暖流里有一届届学生的感恩情怀。正是因为完全明白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学生们才会用这样全新的形式、用这样毫不掩饰地表达,来传达他们对所尊重老师的认可和不舍。看着视频里一段段祝福和感谢老师的话,看着视频里6个男同学说完老师您辛苦了之后,那对着镜头深深地一鞠,暖流同样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涌动。(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