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高铁出行常态化”让回家更轻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09:34:55
    语音播报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高铁出行常态化”让回家更轻松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6.3万人次,同比增加121.8万人次,增长1.1%,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五天保持9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66万人次。(2月13日新华网)

    中国人一年一度回家过年的习俗和理念,促成春运这壮观的大迁徙。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谈论最多的就当属铁路了。

    过去十几年中,铁路一直都在努力拿出家底,力求缓解“一票难求”,但由于铁路建设大大滞后于国民经济发展,春运铁路运力一度严重不足,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工短时间内集中出行给铁路部门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

    笔者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和“脚收一收”的吆喝声,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在没有高铁的春运时代,运输受“瓶颈”制约,铁路部门即使想运送更多的旅客也无法做到。

    如今,全世界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春运,因为有全世界最大、最完善的高铁网络参与,运力供给更给力,运输组织更高效,旅客体验更美好,中国春运由此逐步进入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崭新时代。

    往日普速铁路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如今缩短至几个小时;以前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至几十分钟。因为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与30多年前相比,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多了一份从容和舒适。飞驰的高铁,让国人的回家路变“短”,让折腾的“囧途”变成舒适的“坦途”,让千里之外不再遥远,让团圆实现得更早一点。

    “高铁成为主力后,旅客平均旅途时间缩短,回家的步伐更快捷。” 正如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临时客车中,动车组担当的临客比例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

    回顾数十年来春运之变,原本慢慢悠悠、冬冷夏热的绿皮车,换成了时速350公里、温度亮度可控的“复兴号”高铁;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原本脏乱狭窄的火车厕所,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百姓说:“我家通高铁,车票好买了,当天就能到,坐着好舒服。”渐渐的,人在囧途变成了人在坦途,高铁也成为了春运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由此,在笔者看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走得舒服”到“走得轻松”,再到“旅客体验更美好”人们的出行需求逐步升级、日趋多样,交通运输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得跟上。如今,春运铁路格局的改变,满足了百姓对出行快捷度、舒适度的高要求,让百姓深刻体会到新体制下铁路部门实施常态化服务举措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轨迹,那就是倾心、倾情、倾力要把民生搞上去,尽最大力打通春运“难点”,让旅客更舒适、让回家更轻松。(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