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目标更是承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09:36:22
    语音播报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目标更是承诺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6.3万人次,同比增加121.8万人次,增长1.1%,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五天保持9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66万人次。(2月13日新华网)

    热热闹闹了好一阵子的“春运难”,因为铁路的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的实际行动,而烟消云散,它已然伴着百姓回家的脚步绝尘而去,或许毫无痕迹,也许仅是涟漪。2018春运没有烦恼,只有更多的幸福。

    “春运”这个词,大概和“春晚”一样颇具中国特色。因为在众多节气当中,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是春节,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也是国人对节日团聚的一个信念。多年来,火车一直都是中国百姓出远门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曾几何时,归家期盼的背后,隐藏着一票难求、拥挤、环境差等诸多问题。这不仅是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难题,更是我们旅客归家路上的“拦路虎”。

    但,伴随着高铁运能的增加,春运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笔者发现,今年春运比以往任何一年春运更有“科技范”。以科技创新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已成为铁路部门不断的追求。

    应该说,从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的贴心举措来看,已经相当给力了。不断完善的网络、电话订票等渠道,让广大民众体会到了足不出户网络购票的便捷;高铁动车选座,让广大民众体会到了轻松舒适的出行快乐;购票微信支付以及网上订餐等,让广大民众体会到了购票的“随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

    特别是纵观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总公司大幅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措施,全方位的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民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乘坐火车出行,你我都是旅客,只要细细回味这史诗般的出行滋味,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铁路有太多的“变”与“不变”,而它的“变”与“不变”,恰恰就是时代向前的缩影,既反映了铁路的发展和进步,也提示着需要努力的方向。

    随着铁路建设进入收获期,这些年来,春运供需紧张的局面日趋缓解,不仅是因为铁路运力大幅提升,也是因为列车开行更贴合市场需求。如今,全世界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春运,因为有全世界最大、最完善的高铁网络参与,运力供给更给力,运输组织更高效,旅客体验更美好,中国春运由此逐步进入了平安、有序、温馨的崭新时代。

    由此,在笔者看来,与过去相比,今年的铁路民生工作更注重“普惠”,更强调“幸福”。“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既是一种奋斗目标,更是一种郑重承诺。标志着铁路部门正在从“解困民生”,逐步走向“幸福民生”,一个“升级版”民生路线图已经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一种更加尊重旅客幸福的春运模式正走向“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感人境界。(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