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以绿为笔,擘画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11:31:39
    语音播报

    以绿为笔,擘画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近年来,京津冀生态建设协同推进,成果初显。截至2017年底,由京冀联合实施的生态水源保护林项目累计造林80万亩。2018年,两地将再携手造林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新华社 2月12日)

    众所周知,张家口、承德是阻挡西北地区风沙侵袭首都的前沿生态屏障和重要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2009年开始,为改善京冀生态环境,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开始实施。一条“绿色生态带”,初步形成了拱卫京冀水源的保护圈,美丽的京冀大地,生机盎然,一抹抹绿色描绘在新画卷上。

    携手推进“绿色生态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个别地方水污染严重,尤其是一些重工业地区,废水、污水超标排放,偷排乱排,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但是水的自我净化周期长,流进土地里污染农作物,反过来又危害到餐桌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深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绿色生态带”,正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京冀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践行力量。

    携手推进“绿色生态带”,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题中之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指示精神,提高政治思想和历史站位,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保护水源干净,保护首都用水安全,河北使命在肩。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地区是阻挡西北地区风沙侵袭首都的前沿生态屏障和重要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改善京冀生态环境,保障首都用水安全,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于2009年起开始实施,截至目前,这一造林合作项目已累计完成生态水源保护林80万亩,栽植苗木约6400万株,初步形成护卫京冀水源的“绿色生态带”。

    携手推进“绿色生态带”,要联防联控。京津冀三地建立完善了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控机制。2018年,京冀两地将携手造林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相信,河北将在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中打造出更多塞罕坝式绿色“神话”。当然,共绘美好蓝图,需要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那颗绿色的种子才能在人们心中植根、发芽,茁壮成长。

    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当前,河北发展正面临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要以绿为笔,以绿为底,搭乘京津冀一体化快车,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跑出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建设“加速度”。(刘大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