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 2018年春晚,走心的家国情怀值得期待

    来源:e观沧海 2018-02-15 18:52:34
    语音播报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 2018年春晚,走心的家国情怀值得期待

    金色锣鼓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大红灯笼挂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明天,我们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包含着诸如买年画、贴春联、剪窗花、栓吊挂、蒸年糕、备年货、包饺子、吃汤圆等传统文化。当然,引人瞩目的春节文化,还包括春晚。

    无春晚,不过年。自1983年举办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综艺晚会。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晚早已成为过年的“标配”。除夕之夜,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温馨。

    喜气洋洋,欢乐吉祥。每一年的春晚,也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味道。《万紫千红中国年》《欢乐的节日》……无论是歌舞、小品、相声,还是戏曲、武术、魔术、杂技,2018年春晚都将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渲染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基色,让观众过一个快乐中国年。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2018年春晚,以汉字“中”为结构的立体化舞台、欢快悠扬的歌声与旋律、意韵深远的背景画面与各类节目完美融合,《天耀中华》等也将展望新蓝图带给中华民族的新未来。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对于13亿多炎黄儿女来说,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国家的热爱、对家庭的眷恋始终都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2018年春晚,《回家》等还将吟诵游子归家、阖家团圆的真切情感,让家国情怀香醇“年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既是民族梦也是个人梦,不是高不可攀而是脚踏实地,看得见摸得着。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2018年春晚,《我爱你中国》等,还将唱出中华儿女启航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斗志。

    “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龙的传人》、《赞赞新时代》等,也将唤起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国家的初心。家国共振,同胞之间永远血浓于水。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2018年春晚,让家国情怀在春晚舞台上升华,让中国文化在世界散发独特魅力,值得我们期待。走心的家国情怀,也激励着13亿多炎黄儿女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