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 创新为料,狗年春晚烹出精美“文化大餐”

    来源:e观沧海 2018-02-16 18:52:34
    语音播报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 创新为料,狗年春晚烹出精美“文化大餐”

    “有春晚,好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没有辜负人们的殷殷期待,作为全球华人欢度新春的新年俗,2018年春晚呈现出“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氛围与基调。整台晚会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高潮迭起、恢弘大气,好玩又好看、新颖又新奇,为我们烹出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回望央视狗年春晚,节目新是最大特色。狗年春晚力求推新人、出新意,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歌手、舞蹈家等等占演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小品《同喜同乐》就是央视春晚上第一个由中非演员联袂表演、展示非洲风土人情的小品,小品《回家》也是央视春晚近10年来再次推出两岸演员合作的小品。魔术与歌曲、体育与舞蹈相结合、杂技与舞蹈的结合,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回望央视狗年春晚,内容新为基本特征。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内容表达上,狗年春晚节目体现了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比如韩磊演唱的《再一次出发》,就用“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展现了中国在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

    回望央视狗年春晚,视野新更引人瞩目。春节正在被更多的全球友人接受,2018年春晚也成为了中国春节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展示舞台。狗年春晚,节目《我爱你中国》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国际歌唱家团队在春晚舞台上放声歌唱,从视觉、听觉上都带来了全新的感受。适当安排国外节目和融入更多的国际性元素,既将春晚文化波覆盖到世界各国,也增添了炎黄子孙文化自信。

    东西南北中,多彩中国年。通过贵州黔东南、山东曲阜泰安、广东珠海、海南三亚四大分会场,狗年春晚除夕之夜全景式地拉开序幕。各分会场以各自的实景为依托,在灯光的映照下,营造出山峦的神奇、大海的梦幻、村寨的风情、都市的璀璨,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再加上大量新人登台、全4K转播、新媒体直播等手段,也都为这场华丽的视觉盛宴加分不少。

    难忘今宵,精彩瞬间永存心间。我们承认,面对数以亿计的观众,面对不同的口味和要求,任何人也不敢保证能够把春晚烹饪成为人人满意的“年夜大餐”。但客观而言,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能够让观众在歌声中温暖、在笑声中团圆,已经为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烹出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而今春晚已经落下帷幕,但那些精彩的节目却将永远定格在大家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