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关注 | 好家风激荡 砥砺前行动力

    来源:e观沧海 2018-02-22 18:43:06
    语音播报

    关注 | 好家风激荡 砥砺前行动力

    近日,读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一篇文章《习近平和他的父母》。文中讲到,在父亲的影响下,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家风,在父母的教育下,涵养了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可见,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记得有一则公益广告,一个小男孩看到妈妈为奶奶洗脚,自己也端水给妈妈洗脚。故事虽小,却蕴含着大道理,家风对一个人成长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好家风的形成过程中,身教重于言传。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模仿能力和可塑性很强,父母有什么样的举止,孩子往往会第一时间模仿学习。所以,弘扬好家风,父母要当好榜样,如此,孩子才会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好家风是一种传承。家风如一条河流,千百年来奔腾不止,滋润着中华儿女的心田。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上,好家风的例子不胜枚举。周公旦的《诫伯禽书》、司马谈的《命子迁》、诸葛亮的《诫子书》、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李世民的《诫皇属》等等,像一座座灯塔,指引着一代代接续前行。

    好家风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山东新城王氏家风家训,自四世祖王重光首倡“道义读书”理念,五世祖王之垣制定家规,之后到王象晋、王渔洋,历代不断充实,形成了体系完善、独具特色的家训族规体系。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弘扬,家风家训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带来的精神力量越来越强大,激荡起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国风。家风正则党风清、政风廉、民风淳、国风正。好家风是抵御腐败的一道坚固防线,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为全党同志作出表率。而一些腐败官员败坏家风,就会“祸起萧墙”,本来应该监督官员廉洁从政的家人,也成为了腐败的帮凶,上演“全家腐”的戏码,最终只能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 挖掘好家风的精神宝藏,传承弘扬好家风,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汲取好家风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汇聚好家风奔腾不息的汩汩清流,中华民族就能在砥砺前行中始终激荡着磅礴的动力。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