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e观沧海
  • 分享
  • 观点 | 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e观沧海 2018-02-27 18:45:12
    语音播报

    观点 | 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2018年02月27日人民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 而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当前,我国人才评价机制仍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这就亟需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创新优化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环境,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人才支撑是核心、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这就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想理念激发人才活力,坚决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坚持在使用中培养,为使用而引进,以使用来激励,真正用足用好用活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只有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才能顺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说到底,人才不是管出来,是放出来的。人才活力不够,很重要的原因是被身份、体制束缚。这就需要我们以灵活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分类建立体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影响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评价制度环境,让各类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毋庸讳言,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离不开优化公平公正的评价环境。随着社会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化、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层次越来越丰富、需求内容越来越多元。这就需要我们以完善的服务管理激发人才活力,积极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特别是要优化公平公正的评价环境,加强人才评价法治建设,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强化人才评价综合治理,提高评价质量和公信力,维护人才合法权益,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尚贤者,政之本也。”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我们要以有力的组织领导激发人才活力,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评价工作的领导,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刘凤敏)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