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冰水中营救”点亮人性正能量之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1 18:35:59
    语音播报

    “冰水中营救”点亮人性正能量之光

    近日,黄骅市旧城镇一个小村庄,出了三位“大明星”。当听说“小姜硕脱离生命危险了!”他们别提多高兴了,因为在冰水中救出的两个孩子都活过来了,用他们的话说,“这比啥都重要,俺们挨冻也值啦!”(燕赵都市报 2月28日)

    正值寒假期间,孩子的生命安全之弦时刻不能松。黄骅的两位小朋友在游戏时不慎落水,生命危急时刻,遇到了三位“救星”姜风岗、姜国庆和姜欣义。三人中,姜国庆并不会游泳,但忍受刺骨冰水两次下水;姜凤岗、姜欣义听闻呼救声,丝毫不迟疑赶来相助,任身上的棉衣沾水后,像年糕一样贴得紧紧的……险情面前,三人争分夺秒,用时间和生命赛跑,毕竟,这个赛场上,谁也输不起。

    可能有人会说,姜国庆行为鲁莽,自己不会游泳还救人,此举不值得提倡。但对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黄骅三人“冰雪中营救”的行动如同冬日一股暖流,温暖着我们。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有,诚信、爱国、敬业、友善,笔者认为,友善待人就要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候不吝施善。见义勇为精神必须大力弘扬,让人性中道德的光辉彻底点亮。

    英雄的义举感动了国人,更需要更多“接力棒”。学校方面,应将见义勇为的理念切实贯穿到文化教育中,将思想道德作为测评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媒体方面,利用多渠道对社会正能量进行大力的宣扬;政府方面,坚持物质精神褒奖并重,弘扬社会正能量,给英雄应有的荣誉和关爱。

    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个体的社会道德感和责任感在这个共同体的构筑和维护稳定中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冰雪中营救”的义无反顾是普遍人性的激发,只有人人甘当见义勇为接力“火炬手”,才能在全社会点亮人性的正能量之光。(刘大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