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正风肃纪,堵住“公器私用”口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2 09:36:40
    语音播报

    正风肃纪,堵住“公器私用”口子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龙红华多次借用下属单位公车和司机,用于往返桃城区住所到冀州区政府上下班。龙红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3月1日 河北新闻网)

    公车私用,折射出的是少数领导干部身上还未清除干净的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在他们心中,车就是身份的象征,官做到什么位置就要配什么档次的车,还必须是专车专人用,没有车就出不了门,没有车就办不成事,可这些都是“公器私用”的典型表现,都是严重违反党纪党规的。要正风肃纪,就必须要堵住“公器私用”的口子。

    近日,河北省通报多起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先是有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多次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车和司机,用于自己上下班往返住所和工作地;后有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孙长青私车公养,先后8次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这两位领导干部虽然官职有大小区别,但是行为上却都是使用公家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私人诉求,表现出的都是典型的“公器私用”现象。

    公器私用,顾名思义就是将属于国家的财物用于私人用途,而这里的私人多是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虽然从眼前看来,“公器私用”涉及范围较小,相对于贪腐等问题而言,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但是,笔者认为,“公器私用”的思想源头是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制止,强加防范,时间一长,便势必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最后影响到政府形象和干群关系。

    要堵住“公器私用”的口子,领导干部就必须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大局和群众放在自身利益前面,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杜绝社会上的享乐主义等思想侵蚀,做到淡泊名利。

    要堵住“公器私用”的口子,各级行政机关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所有的“公器”都装进制度的笼子,把握“公器,当为公所用”的原则;强化日常管理,实施台账式管理,无论是“公器”使用,还是“公器”退还,都必须做到有痕迹、有记录。

    要堵住“公器私用”的口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必须强化监督和检查,把日常监督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和查处问题,绝不手软。(刘葭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