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用高质量发展补齐“乡村民宿”短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6 15:59:36
    语音播报

    用高质量发展补齐“乡村民宿”短板

    网友给燕赵都市报民意征集栏目留言:我特别喜欢旅游。现在很多旅游者对出行住宿有了更高要求,快捷酒店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出行休闲需求。相比酒店,有个性的乡村民宿深受青睐,但和酒店相比,民宿似乎缺乏规范,想听听代表委员们对民宿发展有什么好建议。3月4日,带着网友的提问,记者采访了几位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3月5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业态,不仅助力旅游发展,还可以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随着乡村民宿的快速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硬件设施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也差别迥异,不能满足人们对乡村旅游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可见,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亟需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乡村民宿,是伴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而兴起的,而乡村旅游的主体也是乡村民宿的主体,绝大多数是城市旅游者,主要是体验乡村生活、乡风民俗。乡村生活的慢节奏有别于城市,更适合快节奏的城里人适时去放松一下,这就需要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走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不同主题,凸显独特个性,增强乡村民宿的吸引力。这样既能为游客带来截然不同的住宿体验,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可能带来的恶性竞争。

    毋庸讳言,乡村民宿是以“民”为主,多由村民自主经营,软硬环境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人的管理水平。若要推动乡村民宿迈向高品质,必须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绝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科学规划,突出民宿的体验感和主题性,加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乡村民宿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监管检查,规范经营秩序,真正以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民宿业发展吹来一股暖暖的春风。乡村民宿提档的切口虽小,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以河北野三坡景区为例,按照景区旅游业态规划,对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闲置的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发展高端乡村民宿,并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可分红上千元,让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更带热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也让乡村生活变得更加时尚更加美好。(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