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两会漫笔①为乡村腾飞添上时代新“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8 14:43:51
    语音播报

    两会漫笔①为乡村腾飞添上时代新“翼”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特色农产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互联网+农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无疑,这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的路子。(3月8日 河北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路通了,如何避免农村发展走向密集型、同质化的误区成了新难题。充分运用新时代的科技成果,利用新技术,创新农村产业模式,提高农产品质量无疑是目前最好的选择。给乡村配上“科技”、“互联网”的两翼,为新农村建设赋能,就是为乡村腾飞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拓宽农村致富路,除了要修路,还要靠思路和销路。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就是要打破靠“天”吃饭的思维,用科技武装头脑,让科技融入农业。建立起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是促进农业种植多样化、农业产品丰富化的科学之路,也是农民增收的市场之路。

    让“好酒”走出深巷,靠的是销路。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种方式能让“高品质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百姓餐桌。用“网路”畅通“销路”,让更多人尽享互联网技术、科技农业的新成果,当是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

    “科技”和“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其与农业产业的融合不可能一下子完成。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科技人去钻研、深入田间地头去摸索、无数次的试验—改良—再试验,才能培育出安全且高品质的新型农产品,另一方面还需要培养更多愿意接受新技术、善于运用网络的“新农民”,只有让农民学会“多条腿”走路,农村才有新出路。

    当然政策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建立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政府要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防止集体财产流失,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宣传指导,让“新事物”为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服务。

    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为乡村添上时代新“翼”,丰硕的成果定会出现在不远前方。(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