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吹响绿色河北攻坚“号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3 10:21:38
    语音播报

    吹响绿色河北攻坚“号角”

    去年,我省以太行山、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张家口冬奥会赛区为重点,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行动,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36万亩。今年,我省将以张家口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规模化林场建设、平原绿化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五大工程为重点,完成营造林917万亩。(河北日报 3月12日)

    营林造林,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能涵蓄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提供重要生产生活资源。曾几何时,谈霾色变,出行的人们在雾霾中“站在身边却相互看不见”;水土流失,沙尘肆虐,威胁着千百年来赖以土地为生存资源的农民们;水污染,成了威胁生命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改变恶劣的环境,渠道多种,植树造林,不失为储蓄“绿色”银行,持久释放生态红利的治标治本之策。

    共筑绿色家园,河北一直在路上。一提到河北绿色攻坚行动,首先想到的是塞罕坝,它是世界看中国,全国看河北的绿色名片,是生态文明的范例,被誉为“从一棵树到一片海”的神话。然而,昔日的这里,黄沙满天,人迹罕至,生态环境恶劣。是三代革命前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硬是把绿色点缀满了荒山。在塞罕坝生态屏障的保护下,北京沙尘天数由上世纪50年代年均56.2天,降为2016、2017年,分别仅有5天。此外,2017年,河北省全年共完成造林绿化536万亩,张家口完成冬奥会绿化26万亩,邯郸市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保定市完成造林66.4万亩,占省年度考核110.6%……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是河北人民接续奋斗的见证,吹响着绿色河北攻坚的“号角”。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切生活、生产发展的基础。实践证明,“护蓝增绿”行动刻不容缓,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更好更快地推动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建设。

    917万亩,是河北面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一点都不能少,今后,将继续沿着既定目标,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植树”“护树”相结合,奏出绿色河北攻坚的“最强音”。(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