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佛系”不是不作为的挡箭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5 11:54:58
    语音播报

    “佛系”不是不作为的挡箭牌

    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近来,这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佛系”心态火遍网络。

    佛系,乍一看,悠然而自得,淡然而从容,好像与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处世境界相契合,实际上,这种看起来就“不太热情”的态度,不过是对于生活工作中产生的压力无力抵抗的一种消极回避,是丧失了拼搏的积极性后的一种无奈和自我宽慰。这种心态要不得,尤其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更不应该把“佛系”当成自己不作为的挡箭牌,而应该摒弃这种心态,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

    摒弃“佛系”心态,要修为政之德。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做人要讲道德,为官更要修政德。为政之德,就是从政为官的人应有的职业道德,思想品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条分缕析地系统阐释了“政德”的核心要义,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执政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方能自我约束,守好大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官者应拒绝“佛系”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正己身,修政德,这是为官第一步。

    摒弃“佛系”心态,要敢担当善作为。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后面还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本质上就是要胸怀天下,担当有为,只是对拼尽全力后的成功与失败保持豁达的心态。而当前这种“佛系”心态就是直接节省了努力实践的步骤,静坐如莲花,用意念隔离一切不如意,不尝试更不努力,不作为更不担当。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怕出问题担责任,于是在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把“不干不错,多干多错,少干少错”当成信条,这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敢于担当,就要摒弃无所谓的“佛系”心态,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闯,这才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应有的本色和气魄。

    摒弃“佛系”心态,要凝聚上行下效正能量。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是最好的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保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自觉与政治担当,体现的是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更体现出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让当前这种消极避世的“佛性”心态出现在我们的队伍中,腐蚀我们的肌理。走在前头,干在前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上行下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在任何时候,消极的心态都帮不了你,唯有努力拼搏,艰苦奋斗才是对自己、对社会的负责。不做“佛系”干部,敢于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郭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