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两会漫笔之④兜牢民生底线,让获得感更有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5 16:37:51
    语音播报

    两会漫笔之④兜牢民生底线,让获得感更有保障

    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字字温暖,饱含深情。河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兜牢民生底线,应该不断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同时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河北新闻网)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的基础要求,而社保扩容提质,是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民生优先,聚焦人们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着重补短板、兜底线,确保让困难群众广受益、多受益,特别是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要有新突破,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兜牢民生底线,就要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重大疾病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给患病群众造成了很大经济负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简化医保报销手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将“重、特、慢、大”疾病逐步全部纳入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在这方面,河北省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县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兜牢民生底线,就要保障人民群众老有所养。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将会几何级增长,必须未雨绸缪,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机构的数量和质量,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从河北省的情况看,目前全省有已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1478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养老设施3600多家、农村幸福院3.1万个,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架构。

    兜牢民生底线,就要保障人民群众弱有所扶。实现弱有所扶,就要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等保障标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不仅要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保障标准,还要扩大保障覆盖范围。就河北而言,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不断提升,但横向与京津等先进地区比尚存不小差距。这就需要在提质方面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在扩容方面推进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真正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是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必须真抓实干,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兜牢民生底线,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