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深化机构改革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6 11:18:39
    语音播报

    深化机构改革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是空洞抽象的,需要通过机构改革使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3月15日 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更不能例外。随着中国向迈向新时代步伐的加快,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不在是人们对物质文化这样简单的需求,而是转变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这也需要党的执政能力有一个飞跃,来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此时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就势在必行了。

    纵观党走过的历史,每一次国家机构的建设和改革都将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而中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党和国家机构作为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所以党和国家机构应当不断改革完善,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制度保障。

    中国是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更好地让“中国号”巨轮能够“乘风破浪”,通过不断“改进性能”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这场体制的重大变革,需要党发挥党总揽全局的作用,引领机构改革朝着更为稳妥的方向发展。

    “推陈出新,饶有别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意义深远却仍需攻坚克难的变革,因为这样的变革涉及的领域之多之深之广是前所未有的,这次变革不仅仅是几次会议就能够迅速落实的,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想让各项改革任务能够顺利实施、落地,必须要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同时才能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同级组织中能够坚定的贯彻落实。当然,撤并机构并不是取缔,而是对相应的部门进行合理整合,在整合的进程中,需要对撤并机构人员作出合理的安排布置,方不会违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初衷。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瘦身”的革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这场革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的政治主题,当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步伐会更加的顺畅。(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