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刘凤敏:“免费延长供暖”传递民生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6 17:01:37
    语音播报

    刘凤敏:“免费延长供暖”传递民生温度

    3月15日是河北省中南部城市供暖截止日期。但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15日起,河北省大部地区将有明显降温天气过程。为确保广大群众平稳度过此次降温过程,石家庄、邯郸、沧州、邢台、保定等市决定延长供暖时间,延长期不向市民加收取暖费。(2018年03月16日《河北日报》)

    冬季供暖,是直接关乎市民冷暖的民生工程,也是市民最关心、最绕不开的民生话题。家家户户的暖气片热度怎样,与市民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每年冬季,各地供暖问题都会接踵而来,焦点就是暖气不热,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造成的结果却是相同的,就是居民要挨冻,交了暖气费却享受不到相应的服务。可以说,供暖的热度,真切地折射着民生的温度。

    目前,已经过了供暖期(3月15日),按照常规而言,供热部门停暖也在情理之中,而居民也只能自想办法解决供暖期外的“挨冻”问题。但供暖关乎千家万户,屋子暖了,民心才能暖。这次河北多地从实际出发,决定免费延长供暖时间,确保广大群众平稳度过降温过程,减少低温天气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无不传递着暖暖的民生温度,值得点赞。

    实际上,冬季供暖既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部门工作的难点,疏忽一点就会“冷”了民心。当前,在供暖服务由福利型向商品型转变过程中,存在供暖现状比较复杂、供暖需求日益多元及供暖服务市场化不足等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部门和供暖单位要未雨绸缪,认真倾听“民声”,及时改进工作。不管是供暖期内还是提前或延长供暖,都要善听“民声”,做到知民心冷暖,才能更好地做好冬季供暖,保障民生温度。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就是民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这些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表述,饱含着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民生优先,聚焦诸如冬季供暖这样的人们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更加彰显民生温度、更暖人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