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两会漫笔之⑤产业承接,还要做好“后院”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9 18:28:36
    语音播报

    两会漫笔之⑤产业承接,还要做好“后院”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打好“精准牌”,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3月19日 《河北日报》)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在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方面,除了发挥地域优势、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等转型升级路径和精准承接平台之外,做好与承接转移相伴而生的公共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无论是产业转移还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都涉及人员的流动,而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水平,往往会成为有关人员选择生活和工作地域的关键考虑因素。笔者以为,河北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与其人员流动密不可分的公共服务就是产业转移的“后院”,这项 “后院”工作,不是重点,却关乎大局。唯其安顿好后方保障,才能顺利实现产业承接和转移。

    以良好的公共服务,为人才提供后勤保障,以此助推承接产业快速发展。人员流动、人才工程相对复杂,涉及面广,包括人才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家属安置等,这些因素会影响人才的去留。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做好这些“后院”工作,稳住人心,也就坐稳了产业承接的另一半。

    当然,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的协同乃至均等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应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明晰界定基本公共服务协同的具体范围,做好公共服务项目推广的规划和设计,逐步完善,稳步提升。只有不断改善平台承接产业发展环境,京津冀产业一体化才会逐步向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区域优化产业布局方向转变。(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