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离任审计”亮出生态文明建设“家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8 19:02:34
    语音播报

    “离任审计”亮出生态文明建设“家底”

    承德兴隆县施行生态离任审计制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市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城市,着手盘点自然资源资产。承德成为全国首个向社会亮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设区市。(河北新闻网 3月27日)

    自然资源资产是一笔庞大的资产,如何管好“家底”是一项重大课题。早在2015年,审计署就在湖南娄底市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6年试点扩大到40个地区,2017年上半年又组织对山西等9省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试点。从2018年开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可见,开展离任审计亮“家底”行动,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这一审计制度不仅仅是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更是干部监督考核的重要内容,时刻提醒着他们:上马建设项目,要多考虑生态因素。不能只把经济效益作为唯一指标,而要量化考虑引进的项目如何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否则,离任审计制度,将会把账算到底。

    然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实际操作中,目前还存在“取证难”“评价难”“定责难”等现实问题。如何进行责任界定时,应该全面考虑、科学论证,才能让这一制度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方说,充分考虑自然资源资产受地域、气候、季节、生长期等自然因素影响,一些环境问题存在潜伏性、时滞性和外部性等特点。同时要创新检测方法、技术手段,采取影像分析、抽样检测、实地核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

    在审计干部选拔培育方面,要鼓励主动学习资源环保、生态文明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在完善制度方面,要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机结合。同时,避免重复审计,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各自作用。

    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保护好绿水青山,亮出生态文明建设“家底”,是一笔生态账,更是良心账。(刘大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