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以生命彰显公仆本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2 15:17:08
    语音播报

    以生命彰显公仆本色

    2017年8月9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就这样,杨汉军离开了他最爱的工作岗位,人生定格在55岁。杨汉军生前11天,曾赴波兰、以色列、俄罗斯,行程18000公里,高强度工作。(新华社)

    何为“人民公仆”?老百姓用朴实的言语形容它:一辈子“操心的命”,而杨汉军则是用赤诚的行动诠释了它的内涵。他带领“资智聚汉工程”的一行人,辗转华沙、托伦、特拉维夫、圣彼得堡、莫斯科5个城市,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除去路上时间,平均一天3场推介、恳谈,两天换一个城市,10天行程1.8万公里,不倒时差工作至深夜。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一种不屈服的韧劲和一颗牢记职责的责任心,这种没有私欲只有民生,不图安逸只想奉献的品格,正是人民公仆的可敬亮点。

    何为“人民公仆”?只有使命在肩,才能民生入怀。庄子在《人间世》中曾说:“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这份对国家的赤诚,在杨汉军身上表现的是淋漓尽致。也许,在人们的认知里,这个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不分日夜工作的组织部长,完全有理由让“智囊团”出面帮忙解决一些事项。但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项目,杨汉军还是放心不下他的“资智聚汉工程”、“红色物业”和他心心念念的“招才局”。这种求真务实、抓根抓底的扎实作风,无疑给了那些“借故脱岗”、“小病大养”甚至“无病呻吟”的矫情官员们一个响亮的耳光。想人民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的情结,着实展现人民公仆的固有本色。

    何为“人民公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杨汉军彰显的,不仅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更是对人民的忠诚,对武汉八百万人民群众的忠诚!也许,我们也曾为如何为解决眼前的难题而嗟叹,也对面临的挫折而垂头丧气。然而,当我们看到87岁的郭桂荣老人得知杨汉军的牺牲在家里抹泪,看到三个3位汉子扑倒在杨汉军灵前,用农村最质朴的礼数怀念杨汉军。我们就会更加坚信我们所做的事意义之所在,人生在世,冷暖自知,而起起伏伏,兴许是大势所趋,或是棱角未磨,或是现实无奈,或是水中捞月,最难得这一颗热血沸腾的心,到最后对“公仆”身份说这一句“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无悔之言,也不算枉过,亦是种幸运。

    逝者已矣,生者当如斯,像杨汉军同志这样的优秀事迹在我们伟大新时代的中国应该拥有更多,像他这般将生命“稼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的人,还会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生长的更加茂盛!(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