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有一种孝,叫“带着妈妈来上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2 17:13:14
    语音播报

    有一种孝,叫“带着妈妈来上班”

    河间市一所小学闲置的教室里,住着该校老师娄建政和他瘫痪的母亲。每天上午6时,他准时起床。照顾母亲洗漱、吃饭后,便赶到教室上课。下课后,他又回来给老人翻身,上课前再回到教室。娄老师用他这种"带着妈妈来上班"的孝行,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河北新闻网)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如娄老师“带着妈妈去上班”这般最本真的孝善和无私的大爱,向公众展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壮举,传递了“孝”的涵义。

    当前,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一些人渐渐把“孝”给淡忘了,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讲孝德、行孝道,也绝不是止于口号,更要付之于行动。娄老师带母亲来上班的孝行,之所以让我们感动,并不是因为鲜见,而是因为传承坚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心所向,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

    随着社会的进步,孝老敬老也需要与时俱进。孝的内涵也需不断扩展。物质赡养与精神赡养同样重要。只“孝”不“顺”,在精神上缺乏对父母的照料,也会使孝打折。人子事父母,不仅仅是传统伦理的根本,也是人类普遍的情感。孔子说,“夫孝,德之本也”;《孝经翼》里说,“爱敬者,孝之实际也,非敬则爱不至。”所以说,孝敬不仅是一种心理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始终一贯地来做孝敬父母和长辈的事情,发自内心,才是真正的孝。如果没有敬这个心,那么爱就不会到,你做再多的事,说再多的话,也不会到达对方心里去。

    因此,多做一些孝行,让孝老敬老这棵美德“大树”枝繁叶茂,使孝善温情洒遍神州大地,让我们的传统美德得以不断流传。孝行天下,德行万里,让我们以“带着妈妈去上班”的孝行为榜样,把孝“种”在心中,用忠心孝情感恩父母、用满心赤诚回报社会。(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