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曹瑞晓:年终总结当力戒“文牍主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4 10:27:50
    语音播报

    曹瑞晓:年终总结当力戒“文牍主义”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四川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例行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俗称“年终总结”)时,发现216名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中,有18人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现象。(4月3日《华西都市报》)

    年终总结本应是一项严肃的程序性工作。年末岁初,年终总结成了各级单位的“重头戏”,成为单位和个人的必答题。肯定成绩、正视短板,借鉴以往、启示未来,是总结的意义所在。但是,一些总结、报告照搬照抄,抄袭拼凑,这样的形式主义的文风没有痛点,问题分析“换汤不换药”,同一单位,同样问题年年报告年年有,年年改进愁犹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惹的祸,“文牍主义”要不得。

    “天下文章一大抄”最后变成天下文章一家“亲”,换汤不换药的年终总结,千篇一律的思想汇报,正是陷入了“文牍主义”的误区,文牍主义盛行,挤压的是干实事的空间,伤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无论是从空对空从个人经验文章,到单位计划总结,甚至是领导讲话稿,皆有人“走捷径”,奉行拿来主义,照搬照抄,如此一来使得总结报告越来越雷同、空话套话越来越多,“腹中空空”的材料大行其道,年终总结中的空谈之风,正是作风不实的症结,成了推动我们工作深入向前开展的一大障碍。

    年终总结“虚着来虚着去”,一份总结用多年的现象并不少见,工作总结年年翻版、年年复制,大都是陈词滥调,毫无新意。这显然背离了年终总结的初衷,盲目照搬照抄、热衷“复制粘贴”,遇到粗心的抄袭者,甚至连年份都忘记修改,拿来就用,出现“穿越式”文稿,张冠李戴由此弄出诸多笑话,稍微“高明”一点的行为,其实就是升级版的“拿来主义”,也叫做“洗稿”,在网上找个模板进行改头换面,这样的“文牍主义”文风饱受质疑。

    在年终总结中少写些成绩,多谈些问题,在总结会上不念材料,讲实在话;这是改进党风政风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本是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近群众了解民情为民服务的一次机会,盲目照搬照抄,有些领导干部便走了“捷径”,政策文件没有“真材实料”,汇报总结也难以反映真问题。

    当前部分机关单位存在的“文牍主义”文风,根本经不住推敲,照搬照抄,千篇一律,脱离实际,说白了,这样的文牍主义,就是典型的不干实事、不求实效,除了造成机构空转、资源空耗,没有任何好处,即使说得再好也出不了真知,也无法真正起到指导“行”的效果。

    “文牍主义”文风要不得,年终总结一定要力戒“文牍主义”,多些“真材实料”,真抓实干,只有力戒“文牍主义”文风,才能“下笔如有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