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凤敏: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8 09:52:49
    语音播报

    刘凤敏: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早春时节,草长莺飞,天暖日长,中华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景象。4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央视新闻)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马路宽了,高楼多了,钱包鼓了,但粗放的发展方式,让我们付出了环境的沉重代价。可以说,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污染容量和生态弹性已近告罄,生态系统已经不再能够继续支撑粗放型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生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而推进绿色发展则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支撑经济发展的要素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产业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重复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这也就意味着,要想要绿水青山,就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大气污染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出行,农村生态破坏日益严重,农业环境受到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对环境的焦虑和不满越来越突出。为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生态环保自觉意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依法治理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决不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与发展机制,才能把绿水青山这个最大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不仅要讲速度讲效益,更需要在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日益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真正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