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清明时节看“普通人”的奉献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8 16:20:42
    语音播报

    清明时节看“普通人”的奉献精神

    近日,临漳县砖寨营村51岁的郝希顺自费一万余元,组织临漳前屯明天学校近200名师生前往原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和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两处革命圣地祭奠抗战英雄、缅怀革命先烈。据了解,郝希顺是一名大货车司机,这是他第二次大规模组织学生前往革命老区瞻仰红色文化。他平时热爱公益,坚持二十年献血80次,总量达到32000多毫升,被当地百姓称为“献血达人”。(4月4日 《燕赵都市报》)

    曾子有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不仅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亲人、追思古人的节日,更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重温贤良古风的重要方式。荣辱也好,兴衰也罢,通过扫墓这种严肃而传统的形式,也能够凸显出炎黄子孙“不忘本”的意识。

    当我们缅怀先烈时,不少人会想:“烈士离开我们的日子也久了,很多英雄的故事,与那个战火纷飞的历史,一起成了历史名词”。但“烈士已去,初心仍在”。当我们感慨那些曾经为人民付出的英雄们离开我们到底有多久时,是否想到,在我们身边是不是,有这么一群人用自己平凡的身躯践行着烈士们的初心,用自己日常的行为温暖着身边的百姓,正如“献血达人”郝希顺一样。

    生命之花总有掉落之时,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我们所能做的不仅仅是祭奠“英魂”,更所的是传承逝者的精神和初心,像郝希顺一样用行动践行者心中的信仰,用先烈的精神指导我们不断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先人的优秀人格品质、优秀生活方式、优秀家风家训、优秀爱国情操等等皆是我们当代人应该学习和传承的。一代代传承下去,先人之魂就永远依附于人间。

    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尽管现在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和平年代老百姓享受到了物质的富足和生活的安乐。但英雄的精神永远是我们整个国家的根,唯有不断传承,我们的中国之船才能不断远航,我们个人才能在传承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与梦想,最终汇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英雄的精神都不过时,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我们这个时代永远都需要像龚希顺这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张少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