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祭祀文化已到应变宜变之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8 17:16:22
    语音播报

    祭祀文化已到应变宜变之时

    清明前夕,河北秦皇岛市出台《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引导群众文明环保祭祀、抵制封建迷信。据了解,该办法积极倡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鼓励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形式,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花圈花环等。禁止随意抛撒纸钱,搞封建迷信活动和淫秽、低俗表演等(《人民日报》2018年4月2日11版)。

    清明节将近,由于以往烧纸钱的祭祀方式,经常引起大气污染甚至引发火灾,因此,各地都在用各种方式倡导文明祭祀。当然,也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烧纸钱是咱们的传统啊,烧了上千年了没见大气污染啊,清明不烧纸钱就是数典忘祖,诸如此类的言论。文明祭祀阻力如此之大,也难怪秦皇岛要立法来规范祭祀行为了。

    清明节本来只是个节气,后来晋文公纵火烧山,烧死了介子推母子,规定这一天为寒食节,严禁烟火,只吃冷食(注意,当时是严禁烟火的)。而寒食节恰好是清明的前一天,过完只能吃冷食的寒食节,人们当然要在清明庆祝一下,所以除了禁火、扫墓,清明的习俗又加入了踏青、戴柳等等。可见,清明的传统习俗也是在不断变化的。纸钱最初也不是用来烧的,焚烧纸钱的习俗也是慢慢演变而来的,所以,不烧纸钱就是忘了祖宗,就是遗忘了传统文化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屹立不倒,靠的不是因袭守旧,所依靠的恰恰是改革,胡服骑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张居正变法、百日维新、辛亥革命、改革开放,每一次改革都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数不清有多少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那些不能适应时代的生活方式逐渐被淘汰,那些优秀的生活习俗,能够适应时代被保留下来,正因为这样,古代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我们中华文明流传了下来。现在,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庆祝、祭祀方式已不再适应时代发展,我们也不应该抱着这些东西不放,而是应该谋求新的发展。

    人类优于动物之处就在于人类能够改变环境,以适应自己生存,而不被大自然优胜劣汰。现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为什么我们却不能积极做出改变,把环保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行为准则,把恶劣环境改变的再次适宜人类生存呢?

    为了让我们的祭祀方式适应时代要求,顺应时代发展,祭祀文化已到了应变宜变之时。只有把糟粕的、不适应时代的部分去除,把优秀的、顺应时代发展的部分保留下来,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发展、流传下去。(王东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