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姜悦:收起吃蝌蚪的坑娃“偏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9 10:06:51
    语音播报

    姜悦:收起吃蝌蚪的坑娃“偏方”

    小蝌蚪对孩子来说,本应该是一个很美好的东西。然而,最近网上热传一条视频,则让人大跌眼镜。视频中,一只大白瓷碗里游着七八条小蝌蚪,大人一面哄着孩子说是小鱼一面用勺子将这些鲜活的生物喂进孩子嘴里!这位大人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池塘里的蝌蚪有营养,孩子吃了之后能够强身健体。(4月4日,东南快报)

    原以为“人血馒头”的故事只发生在小说里,而今“馒头”却化身“蝌蚪”,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看到这则新闻,为小孩子痛心,恨家长糊涂,叹科学不能驱赶迷信!

    笔者立志做一名科学育儿的母亲,却在育儿之路上屡屡遭遇“七大姑八大姨”的热心肠——挤乳头、拔眉毛、捆腿、睡脑型、把尿、吃盐、过早的帮助孩子站立和行走……现在,笔者依旧在母乳之路上举步维艰。但凡偶遇,七大姑八大姨绝对会见缝插针宣传奶粉的优势,并举例张三家母乳喂养的大孙子却还长不过李四家奶粉喂养的小孙女。

    物质生活的优越,更显得精神世界贫瘠。欠缺的文化素质和急于表达的关爱成了育儿偏方广为流传的温床。网络平台上育儿专家大肆宣扬的育儿经验,也很难抵过口口相传所谓的“灵验”偏方。七大姑八大姨认为小孩子“胖就是好”,所以奶粉就是好过母乳。你却要跟他讲,母乳富含2000多种营养成分完胜配方奶粉,奶粉催胖其实是过度喂养,这难度不亚于“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来,干了这碗蝌蚪!”孩子懵懂疑惑的看着父母,最终还是选择信任一口一口的吃掉了“小鱼”。而父母却背负着信任,狠狠地坑了一把孩子。孩子受到伤害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没经验”“听人说”不是坑娃的借口,而应该是学习如何做父母的理由。喂孩子吃蝌蚪的家长,爱孩子吗?答案也是肯定的。正是爱孩子,希望孩子身体健康,才笃信偏方能治病,蝌蚪有营养能强身。笔者更相信,假若灾难来临,喂蝌蚪的不靠谱家长依旧可以为孩子舍弃自己的生命。

    养娃之路,道阻且长,科学育儿,宛在水中央。烦请七大姑八大姨,收起旧时有限的人生经验,说错话虽然不犯法,但是无知带来的伤害,却能将小孩子弄得遍体鳞伤。另外,年轻人第一次当父母,难免遇事会恐慌,多些理性的思考,让谣言止于智者,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