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少鹏:为“智慧辅警”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9 15:12:18
    语音播报

    张少鹏:为“智慧辅警”提供制度保障

    4月8日,一张拍摄于一个月前的照片还在安岳人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图中身穿辅警制服的蒋有益脸上草木燃烧的灰烬尘埃夹杂着汗水,与脸上萦绕的笑意对比鲜明。与之同时发出的照片,还记录下蒋有益逆火向前扑火的动人一刻。(4月9日 封面新闻)

    辅警蒋有益英勇与智慧并具,他逆火向上扑火的动人一刻感动着网友,也让无数网友为其点赞,辅警的身姿变得高大而伟岸。但不可否认的是辅警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面临很多问题和尴尬。

    曾有媒体称辅警是“阴影里的执法者”,这个说法一定程度展示出辅警在整个执法体系中的尴尬。一方面,“辅警”的法律地位不明、职权不清楚。有关辅警“越权执法”、“吃拿卡要”的负面新闻屡见报道,一些警民冲突也被归结于辅警所为。可以说,“辅警”群体既存在执法犯法的问题,也面临“污名化”、社会认同低的难题。另一方面,辅警、协警干着与警察同样甚至更累更脏的活,担着同样的责任,但获得的回报与待遇却不一样。许多辅警都曾表达过获得荣誉和归属感的期望,渴望得到法律认可、社会认同,可以说是他们的普遍心态。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优秀的辅警拿着比正式警察少得多的报酬却做出了比正式干警更出色的工作,就像辅警蒋益欣一样。而且长期以来辅警承担的风险和警察是一样的,如杭州市西湖区辅警金晓军、广州增城市辅警黄锦江、大理州下关市辅警罗建宇等同志,均是在与犯罪分子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由此也可以看出,辅警队伍是现有警力紧张情况下公安机关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辅警队伍的建设,将他们选好管好用好,让更多的辅警像蒋有益一样不仅具有专业的知识更具有强烈的为民意识。

    因此对于当前的辅警队伍一方面,要完善招录制度,提高准入门槛。要提高辅警队伍整体素质,最重要的就是把好入口关,要制定完善的招录制度,提高招录标准,做好人员考察工作,以确保进入辅警队伍的人员文化思想素质能达到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育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对辅警人员进行岗前岗中,将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思想政治、文化知识和职业道德等纳入培训内容,并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其工作能力。

    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前辅警队伍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待遇问题,工资福利不高、工作强度大普遍存在。因此要建立完善的经费保障制度,激发辅警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更多智慧辅警“蒋有益”能够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