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乡村振兴”呼唤“年轻支书”涌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0 15:26:27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呼唤“年轻支书”涌现

    前不久,记者探访河北坝上一个贫困村,在村里转了一大圈,见不到一个人影。打电话找到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一见面,他一脸沧桑。这位老汉今年61岁,已当了20多年村支书。虽年过花甲,他竟还属于村里的“年轻人”。全村100多户,常住的只有30多户,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老支书也想出去打工,挣钱致富,可作为村里“一把手”,实在走不开,“我一走,别的村干部怕也会走,村班子就空了。”(4月10日《人民日报》)

    这样的情况在一些贫困村很普遍,越是村落贫困,越是空心,越是老龄化,因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如何让这样的贫困村脱贫,如何在这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是基层党支部。但是,基层党支部老化,一方面跟不上时代需求,一方面缺少充沛的精力,这都不利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怎么办?

    “乡村振兴”呼唤“年轻支书”。年轻支书从哪里来?从大学生中来,笔者建议,每年招考的村官要切实充实到村支书的队伍中来,不要成为乡镇与县城机关单位的服务生;从外出打工的青年中来,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就招回一名返乡青年党员发展农家院,辐射带动其他村民。他深得群众信任,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另几位外出青年也看准商机返乡创业,搞起了养殖等产业。这是一个成功探索。

    当然要年轻人能够到农村当支书,必须给他们打造干事业的舞台、做工作的条件。笔者建议,政府部门成立扶持村官工作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帮助村官解决干事业中遇到的困难,要为其铺路搭桥,让其能够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落后的地方,越是能够一张白纸,画出精彩蓝图的地方,关键是我们要帮助那些年轻人设计出蓝图的模样,提供绘画蓝图的材料。

    乡村振兴不能依靠留守乡村的老人,乡村振兴必须依靠年轻人的力量,依靠召回部分外出打工的青年,依靠派进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就是要让空心村实心起来,让贫困村富裕起来,让农村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让农业成为让人向往的职业。这一切都需要“年轻支书”的引领,我们有必要建立乡村振兴“年轻支书”的培养机制和队伍培训制度,让年轻支书能够接过老支书的接力棒,带领农民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路。(马啸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