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90后以担当传承“红色种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0 15:48:07
    语音播报

    90后以担当传承“红色种子”

    近日,随着电视节目《信中国》热播,武警战士张钊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网友。1998年,年仅3岁的张钊为洪水所困,被武警战士所救。自此,他幼小的心中就种下了迷彩绿的种子。18年后,已经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他,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抗击2017年夏天的洪水中,他毅然冲在第一线……战斗间隙,他在给父母的信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98年大洪水,别人保护了我们;今天,我们来保护大家!”

    当90后逐渐迈进成年走入社会舞台,他们被贴上孤独、自私、现实、追逐名利、缺乏团队意识等诸多标签,似乎他们是在路上的“垮掉的一代”,仍乳臭未干、尚难当大任。然而当灾难来临时,“90后”确扛起了历史赋予的担当,正如武警张钊让儿时的“迷彩种子”发芽、成长,最终成长为抗洪救灾一线上抢险救灾的身影。也正是像张钊这样的一批90后,用年轻的生命感动了那些曾轻无视过他们的前辈,道出了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含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熟悉而又美丽的旋律,多少次在现实中上演。前辈们种下的是红色的种子,成长的是一批90后的担当,汇聚的是新时代的中国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自然少不了“90后”的力量。对“90后”而言,红色军魂不仅不能丢,还要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事实证明,无数像张钊一样传承着红色基因的90后战士用实际行动撕掉了带有偏见的标签,他们把成人礼、毕业礼完成在维和战场、抗险救灾的危急关头、军事演习的任务现场、人迹罕至的边关哨所……“我们年轻,但不能被看轻”,是所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心声。

    毋庸置疑的是任何时代,勤劳、敬业、奉献都是永恒的价值追求,也是事业成功、社会和谐之根本。今天90后需要传承和肩负的不仅仅是新时代军人的担当更需要将这样的传承和担当汇集到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跃上学术舞台。教授、博导、研究员,虽然他们的身份各有不同,但已经是中国学术界的新生力量。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致力于制造业的创新,将工匠精神融入创新创业中使我国制造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天,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90后以传承的精神不断与时俱进,推动中国之船不断远航。(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