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民宿卖的不止是“一张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0 15:54:24
    语音播报

    民宿卖的不止是“一张床”

    如何让民宿转型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体验?4月3日,北戴河区举办了“2018年北戴河首届民宿掌柜大会”,从全国各地请来民宿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为民宿发展“把脉、开方”。(2018年4月10日《河北日报》)

    当下,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出行住宿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居住方便、舒适的乡村民宿因能让游客更深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而渐受青睐。但和酒店相比,民宿硬件设施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也差别迥异,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乡村旅游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实际上,民宿提供的是一种个性化、精细化的非标准住宿体验产品,不在于规模、档次,强调入住过程中的环境感受、主人情怀、当地文化、活动体验等,如有家的温馨、有回归故里的亲切、有拥抱自然的纯粹、有热爱生活的美好、有执着梦想的感动。说到底,民宿提供的不止是“一张床”,还要有文化,有当地风情,要融合当地文化、农业、创意等诸多要素,提供更多的故事、创意和文化标签下的衍生产品,形成“民宿+”这一复合化的综合消费链条,真正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毋庸讳言,民宿扎根民间,依托于民居、居俗,是一种有温度有情感有文化的旅居产品,提供的是一种新型的生活体验方式,营造的是一种主客共享、情景交融的空间,能够让游客把脚步慢下来,融于当地生活,享受在地生活的乐趣。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当地各种资源优势,突出民宿的体验感和主题性,加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乡村民宿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监管检查,规范经营秩序,增强民宿的吸引力。这样既能为游客带来截然不同的住宿体验,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可能带来的恶性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业态,不仅助力旅游发展,还可以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应该说,乡村给予民宿发展最好的土壤,提供了相对低成本的闲置资源、最佳的自然人文环境以及可以借助的农业生产活动,但民宿并不排斥城市,在很多古城、古镇以及一些城市风景优美的地方,完全可以打造一些比较有吸引力的城市民宿精品,真正以民宿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