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章馨:莫让“会议营销”肆意裸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1 09:24:09
    语音播报

    章馨:莫让“会议营销”肆意裸奔

    一盒“免费”鸡蛋、一场“专家会诊”、一次“体检赠送”、一声“爸妈”……这些暖心的关爱,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4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很多保健品公司借“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走在大街小巷、城市社区、农村幺店子,各种“会议营销”的声音充斥着我们的耳朵。而这些“会议营销”保健品的对象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及心理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骗局,让老年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对于老年人来讲,自己辛苦了一辈子,退休了,比较闲,聚在一起最多的话题不是讨论家长里短,儿孙婆媳,就是身体健康,得了啥病,吃哪种药。正是这种从众心理,让某些保健品公司的会议营销屡屡得逞。

    在笔者看来,“会议营销”保健品之所以肆意裸奔,还在于监管乏力。实际上,大街小巷,这些会议营销保健品的事情时常发生,根据记者的调查,某社区仅100米左右的街道上,就可以看到四家会销门店,其中一家的门口贴着“进店可免费领取鸡蛋、面条”的告示。店里货架上摆满了南极磷虾油、高钙羊奶粉等保健食品,一些老年人正一边免费体验着店里的医疗器械,一边等待“上课”。这些老年人称,每天早上他们都会来听课,不少老人还专门乘坐公交车赶过来。

    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些打着各种健康“旗号”,各种理疗“噱头”的保健品,实际上,并不能够真正治好老年人的疾病,而监管部门却视而不见,对这些发生在“眼睛”下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在老年人眼中,这些店铺敢卖,说明是合法合规的,这些“老师”能够大声地讲课,说明是正规的。所以,听信他们的话,并照着买东西,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而这些“讲课”的“老师”们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关心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关心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他们比老年人的子女更关心老年人。在这些老年人的眼中,关心与关爱显得如此难能可贵。此时,“会议营销”便达到了应有的效果,而在从众心理下,老年人纷纷拿出“压箱底”的养老金,为这些保健品买单,为“会议营销”提供了“温床”。

    莫让“会议营销”保健品肆意裸奔。首先,监管部门应该主动出击,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其次,社区等共同体应加大宣传力度,让“会议营销”失去舆论空间;最后,子女更应该加强与老年人的沟通交流,给老年人多些关心和关爱,避免“会议营销”保健品继续坑害老年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