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吕改成:“给个部长都不当”的幸福底气是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2 17:16:50
    语音播报

    吕改成:“给个部长都不当”的幸福底气是什么

    余波是一名北京的哥。开出租车已经开了23年,他每天奔波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透过前挡风玻璃见证了北京三环、四环、五环、六环的建成,现在,他开着一辆单班出租车,早上六七点出车,想几点下班就几点下班。他说这职业最辉煌的时候要属他开夏利那会儿,一个月挣一万,给个部长都不当。(4月12日 人民网)

    从的哥职业上说,“的哥”就相当于老舍笔下中国20年代的骆驼祥子,旧社会的黑暗最终把积极向上的祥子逼上了自甘堕落的深渊。但北京“的哥”余波的故事总能在人们心底涌起一种暖暖的幸福感,“一个月挣一万,给个部长都不当”“的哥”余波如此幸福的底气从何而来?

    幸福的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执政初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回顾党的历史,试金石映照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源于这份昭昭初心和伟大使命,中国人民才能从民不聊生的苦难中一步步走向和平幸福的美好时代。从此,人民群众有了地位,有了尊严,有了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心和希望,从老百姓不断鼓起的腰包和日益丰富的菜篮子就足以见证。

    幸福的底气来自公平公正的劳动保障制度。“勤劳守法致富”从来都是社会价值所向,也是公众内心的强大精神支柱。同工同酬、消除就业歧视等,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得中低收入群体有一个提高工资收入均等化机会。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一系列措施为“勤劳守法致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毛主席曾经说过的“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让人们感到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习总书记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更是激发了无数人民群众用劳动创造幸福的奋斗热情。北京的哥余波其实就是新时代一个普通劳动人民的代表,余波的幸福也就见证普通劳动人民的幸福。

    新中国、日渐强大的新中国绝不会重演老北京的“祥子”悲剧。北京“的哥”余波说,通过前边的挡风玻璃的大银屏,他见证了路上的变化,北京的变化,世间的变化,人文的变化,爱唱歌的“的哥”余波其实也是这些年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个缩影里生动再现了新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再现了党和政府对为人民幸福而战的昭昭初心。(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