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黄诘云:“私车公养”注定一条路走到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3 10:24:57
    语音播报

    黄诘云:“私车公养”注定一条路走到黑

    近年来,随着公车改革深入推进,各地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四风”问题也悄然穿上隐身衣,“私车公养”现象依然时有发生。(4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车轮之下藏猫腻,私车公养谋利益;侥幸心态不该有,如意算盘会败露。事实上,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公车私用虽未应声终结,却也慢慢淡出历史舞台。在此背景下,利益受损的“车轮蛀虫”开始另辟蹊径,企图避开规矩、绕开纪律,明修公车改革之栈道、暗度假公济私之陈仓,将公车经费收入囊中。于是乎,改头换面的私车公养伺机而生,成为“车轮腐败”的新变种。

    顾名思义,私车公养就是以公务之名,变相谋取私利,达到“曲线养车”的目的。比如,有的瞒天过海,借助公务油卡大做文章,使之成为私车的“长期饭票”,贪尽公家财;有的趁机行事,利用报销漏洞,将私车私用产生的发票费用与公车捆绑“消化”,占尽小便宜;有的浑水摸鱼,让私车冒充公车到定点维修厂进行改造,全程签字挂账,宰尽公车款。凡此种种,皆是一边拿着车改补贴、一边侵占公务经费,行径恶劣令人诟病。

    为何“车轮腐败”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究其根本,或是失衡心理从中作梗,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松动,极易萌生事小能摆平的特权心理、用点不碍事的侥幸心理,使不正之风卷土重来;或因隐蔽特性招来劣行,加油“挂靠”、消费“挂账”,私车费用皆由单位内部消化,外人难以洞察,让“车轮蛀虫”有机可乘;或与制度漏洞存在关联,日常监督管理不精、登记报备手续不全、发票报销审核不严、问责惩戒力度不大,为私车公养大开绿灯。长此以往,势必会加重公共财政负担,消解公车改革效果,可谓隐患重重。

    《北堂书钞》中有一则“不燃官烛”的掌故:后汉扬州刺史巴袛为人清廉、品格端方,将公私界限划分得十分清楚,从来不愿占公家一点便宜。晚上若有私客来访,宁与客人在黑暗中交谈,也不点公家一支蜡烛。作为党员干部,更应抵制贪婪、克制本心。越是有利可图,越要保持“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越是考验复杂,越要涵养“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初心。如此,才能清除杂念、阻击欲望,做到“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

    不可否认,人性固有弱点,利益面前难免心生杂念,单凭思想改造、仅靠自律自觉,难以形成有力约束。为此,要扎紧制度笼子,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加强发票管控力度,严格公车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及时拆穿诡计;要细化公车管理台账,详细记录维修、保养的价格和时间,为事后追踪提供备查依据,有效打消算计;要拓宽监督视角,扩大信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力量布下监督密网,巧借媒体曝光形成监督常态,切实跟踪车迹;要加大问责力度,提高谋私成本,强化责任追究,让“高压线”带上“高压电”,形成强大威慑,合力惩治违纪。

    古人言,“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公而忘私,虽无钱财压身,人皆敬之;损公肥私,纵有金银满贯,人皆恶之。要知道,纪律面前没有饶恕只有严惩、没有下不为例只有动真碰硬。唯有,给欲望装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才能守住公与私的底线,刹住私车公养的歪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