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对“二传手干部”要下猛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12:04:01
    语音播报

    对“二传手干部”要下猛药

    在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机械地做着“二传手”工作,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这样的干部有四大绝招: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你要是敢质问他们,他们会美其名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属地管理”,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4月13日新华网)

    “二传手”干部危害多多,严重损害了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影响基层政治生态,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必须大力整治。如何整治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下猛药,要下四剂猛药。

    第一剂:真学药。要加强对广大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这里的关键是让干部真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自己的工作责任担当,要让其学到心里,做到行动上。如何才能做到真学习呢?要通过真考试促进其真学习,考试是学习的促进剂,严考试,才能有真学习。真学习,才能提高真素质。

    第二剂:考核药。要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干部评价考核机制,让只做表面文章的“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这里的考核应该分为三部分内容,首先,是群众考核,让群众给你打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打分最公正;其次,是电脑考核,让电脑根据你平时的工作资料打分,用大数据说话;第三是上级考核,考核你的业务水平成绩,看你有没有货真价实的成绩“硬通货”。

    第三剂:问责药。工作不怕出错,就不怕不工作,我们要打造容错机制,对于工作中的过失错误,进行宽免,免除责任追究机制;但是,对于那些不工作的人,不主动的人,不积极的人则要进行坚决问责,不工作就没岗位,不进取就没位子。岗位不是给懒惰者的,岗位应该永远属于勤奋进取者。

    第四剂:奖励药。就是对于那些主动开展工作,工作卓有成效的干部,要进行提拔,通过提拔工作有实绩,有成绩的干部来调动干部不做“二传手”,要做“主攻手”。现实中,一些干部之所以做“二传手”就是因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他们缺乏进取心,现在,我们就要通过提拔有为干部调动起他们的进取心。

    “二传手干部”在我们的身边很泛滥,必须对他们下猛药,只有“下猛药”,才能让其猛回头,有惊醒,走出混天思维、应付怪圈,做一个积极进取,热情工作,主动拓展创新的好干部。(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