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留守男孩放火为乐折射家庭教育缺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18:11:36
    语音播报

    留守男孩放火为乐折射家庭教育缺失

    只是因为无聊,“熊孩子”在住处附近无人居住的旧楼内多次放火,然后发朋友圈。白云区法院日前审理了这起放火案,15周岁的阿杰(化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据阿杰交代,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自小与姑姑居住,阿杰觉得放火好玩,又没有烧到人,遂多次在住所附近的旧楼处放火,直至案发。(网易新闻)

    无独有偶,关于留守儿童纵火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江口县怒溪土家族苗族乡一村寨相继发生11起纵火案,纵火者是村里一个13岁的留守儿童,其纵火目的只是觉得救火人多热闹,十分刺激;12岁的广安女孩小琳为了见妈妈竟然烧毁邻居家的房屋,只因她觉得“事情闹大了,妈妈就回来了”;武汉黄波滠口的一名13岁留守儿童试图在公交车上纵火,7岁那年烧过爷爷家的房子后,他就有了“纵火瘾”……

    留守儿童往往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父母的关爱,缺少正确的引导,缺少有效的监护,导致心理不健康,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容易出现偏差,难以在关键时刻形成鲜明的是非观。留守儿童往往家庭结构不完整、家庭功能不健全、监护人的监护能力不足,很难履行监护责任,由于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也就无法承载正常的家庭教育。

    留守儿童是时代的缩影,是社会发展中衍生的群体,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影响了健康成长,有的留守儿童心态不端正,有的逃学厌学,有的遇到困惑自杀,有的经不住诱惑走上犯罪的道路。种种问题折射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这就需要遵从规律,了解实际,以提高家庭监护和教育能力为基础,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对留守儿童的千万种关爱和帮助最终,都绕不开的一个关键,那就是“家”。任何人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亲情和关爱都是难以替代的,它是一种能够将激励与规范巧妙组合在一起的导引力量。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缺少家庭亲情的哺育会让留守儿童人生没有目标,因缺乏正确的引导和规范,久而久之与社会齿轮粘带不上,最终很高比例的人走向自暴自弃。作为父母应尽可能多的教育陪伴孩子,关心爱护孩子,让留守儿童沐浴亲情。

    就社会来讲,要从社会保障着手,努力减小地区发展差距,减少双亲同时外出务工的比例。同时,要制定相关法规,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和保护,建立有效机制,对区域留守和流动儿童进行总体联络、管理、服务。学校也应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的情绪和情感,特别重视留守儿童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培养,建好留守儿童生命成长档案,全面完善档案资料,为心理辅导提供有效依据。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社会化教育现状不容乐观,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关注,播撒爱的阳光雨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关爱下、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成长。(郭永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