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以钟扬为镜,弘扬“种子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18:16:01
    语音播报

    以钟扬为镜,弘扬“种子精神”

    近日,“时代楷模”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知识分子、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网上也掀起学习钟扬热潮。(人民日报)

    “雪域十六载援藏报国胸怀西部常在路上,风华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种未来”。学习钟扬,就是学习他心中有党、忠诚人民的政治信念,学习他心系天下、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始终把祖国需要放在首位,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

    赤子情怀、播撒希望。“我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就像一粒种子一样,扎根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他将自己比作裸子植物,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虽然生长的缓慢但是遒劲有力。钟扬的一生可以说与“种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自己从事的事业与种质资源有关,而且他将每一个学生视作一颗珍贵的种子,悉心浇灌、精心培养。不仅把自己的硕士生博士生视若珍宝,而且一有时间就向小学生讲解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因为教师是钟扬最在意的身份,他深知教育是最好的传播途径。他要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让科学探索一路芳香。

    不计名利、甘愿奉献。钟扬从小就天资超群,三十三岁就享受副厅级待遇。可谓前途无量,仕途看好。然而他却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2001年,当复旦大学征集援藏干部时,他第一个报了名,这一干就是17年。他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只为了一粒粒种子;他挑战着生命的极限,为的是全人类的健康;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他推动着西藏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同时始终不忘对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冲锋战士、时代先锋。钟扬的妻子回忆道,钟扬最重要的一个品质是对一件事情的执着和持之以恒。他就像一名冲锋的战士,为了目标,执着前行、不懈奋斗。青藏高原的很多植物,由于环境气候的因素,正在逐渐消失,抢救性的收集记录工作刻不容缓。钟扬同志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常年忙到夜里一点,而凌晨四点又开始了新的工作。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爱国情怀。钟扬同志走了,但是他的事迹震撼每个人的心灵,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我们需要钟扬式的共产党员,我们更要争做钟扬式的人物,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热爱工作,勇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勇于担当,拿出舍我其谁的斗志努力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中国人勠力同心、努力拼搏。今天我们怀念钟扬,就是要以钟扬同志的精神为镜,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攻坚克难,助力中国梦的实现。(王晶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