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以“零容忍”态度守护学生“舌尖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18:20:25
    语音播报

    以“零容忍”态度守护学生“舌尖安全”

    有网友于微博爆料,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表示先后在食物中发现胶皮、头发丝、铁钉,甚至蚯蚓等,据爆料学生称徐州卫生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外就餐,但学校食堂出现卫生问题时也不给予解决。(中华网)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维护好学生的“舌尖安全”,是当今社会迫切需要应对的新课题。近日,徐州卫生学校食堂事件再次把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引得网友纷纷发问:为何食品安全在校园食堂屡出不穷,而又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学校领导对食堂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两重两轻”现象,即重教学质量轻卫生管理,重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轻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导致有的学校食堂设施陈旧、使用面积狭小、功能布局不合理、操作流程不规范、交叉污染现象严重,难以保证饮食卫生安全。另一方面是食品安全法制意识淡薄。有些学校食堂未取得有效卫生许可证,在违法从事饮食经营活动,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就上岗;学校在改建、扩建、新建食堂时,相关功能设计未经监管部门审查核准,致使食堂设计不合理,功能区分不明确,导致一些改、扩、新建的食堂不符合卫生要求。

    餐桌无小事,维护学生“舌尖安全”,确保孩子们吃上安全放心的饭菜,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有的管理职责和应尽的监管义务。因此,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卫生管理,健全管理链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机制。

    首先,必须完善落实各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食品企业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销售登记程序。工商、税务、食药监、卫生等多个部门要与校园无缝对接,加大对学校配送中心的检查频次,发现问题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和销售。

    其次,除校长陪餐等可以考虑纳入常态化的预防措施外,鼓励学校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从农贸市场采购开始,将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所有环节全流程晒在阳光下,助力清除校园食品监管“盲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最后,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专题知识竞赛、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校报以及食品药品执法人员走进校园等形式进行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通过食品科学常识、食品卫生与安全知识、食品质量识别办法、食品营养知识的介绍和向学生展示假冒伪劣食品,提高学生鉴别能力,指导学生科学饮食、理性消费,增强学生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郑惠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