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两不见面”为行政审批“提速瘦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18:51:00
    语音播报

    “两不见面”为行政审批“提速瘦身”

    “我没往审批部门跑过一趟,代办员就把营业执照办好送来了。办企业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种省心事儿。”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阅读时光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国感慨地说,这样的服务太赞了!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清河县、威县、临西县、市开发区首批4个县区试点推行全流程“两不见面”审批改革。(4月16日 新华社)

    所谓“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就是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见面、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企业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等问题,以及审批、核准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确实需要与群众或审批部门接触的,则由政府部门代办协调解决、全程代办。实际上,这次邢台试点推行“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实行“网上申请、在线办理、邮递送达”的审批服务模式,就是为行政审批“提速瘦身”,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不跑腿”,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

    长期以来,一些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衙门作风作祟,办事推诿、拖拉、效率不高,办一件事来回折腾,不是这次缺这个证明,就是下次少那个证明,让群众跑冤枉路,一直被群众诟病。这次邢台市推进“两不见面”,群众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而且在申请过程中,每个项目所需环节全部在互联网上体现,公开透明,规范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邢台这次“两不见面”审批改革,以“不见面、最简便、快办成”为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限,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彻底甩掉衙门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让群众和企业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推行“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就是主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倒逼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和杜绝“庸懒散”、滥用职权等问题,严格规范政务服务和执法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工作规程,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说到底,推进“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就是为行政审批“提速瘦身”,真正带动干部作风、行政效能、营商环境的大转变。(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