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姜悦:“舌尖旅行”,多方共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7 09:49:08
    语音播报

    姜悦:“舌尖旅行”,多方共赢

    出门在外,如果在火车上能够吃到一碗牛肉面,对于喜爱“牛大”的人来说,实在惬意。4月11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和兰州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舌尖上的旅行——兰州牛肉面上火车”相关事宜实现了对接。据透露,经过正式的对接建立联络关系后,下一步将会出台合作方案,力争让牛肉面尽快登上火车。(4月13日,中国甘肃网)

    电影《让子弹飞》有这样一个桥段:马县长、县长夫人和汤师爷乘着火车去上任,他们吃着火锅唱着歌,还要作一首“要有风,要有肉;要有火锅,要有雾”的诗。

    列车餐饮一直以来都是网友戏谑的对象,究其原因在于密闭环境提供的食物,仅能果腹,不能满足旅客在疲惫旅途中产生的对美食的需要。“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烤鱼片,收收脚,别碰着。”这种调侃偶尔还会出现,但更多关于“网络点餐”“高铁外卖”的新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互联网点餐可以减少自带食物的麻烦,为旅途餐食增添更多选择,旅客无需离开座位,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味蕾的需求。

    如果餐饮搭上互联网是老生常谈,那让美食上火车应该就是让旅客“走得好”的新举措。兰州品牌列车上举行的一系列现场拉面表演,不仅用精彩吸引了旅客的目光,也用美食靓丽了兰州的名片,还用销售带动了企业的发展,更用心意提升了铁路的服务。在火车上,美食的市场无限。让美食上火车,打破列车餐饮垄断,引入企业竞争机制,无疑是让多方共赢的一件事。

    让企业得效益,列车餐饮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让旅客品美食,舌尖上的美好旅行能够增加出行的新体验;让服务更贴心,美食上车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便民新举措;让地方提形象,特色美食引发旅游热潮成为地区宣传的新方式。

    “食色性也”,喜欢美好的事物是人之本性。乘坐火车欣赏沿途大美风景的同时,也有必要舌尖也来一次美好的旅行。估计有人会说了:“牛肉面都上火车了,火锅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