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爽:城管打人背后“委屈”的三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7 10:33:26
    语音播报

    王爽:城管打人背后“委屈”的三方

    4月14日,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一名城管当街暴打小贩,扇耳光、掐脖子,还用铁桶直接砸小贩的头,被围观者拍下视频上传网络。15日,柞水县委宣传部、县城管局称 ,打人城管系该局临聘人员,事发当天即对其予以解聘。(北京时间 4月16日)

    城管打人事件并不新鲜,网上时有曝光。人们基于同情弱者的心理,总会将城管执法人员痛骂一顿。但打人事件的背后不仅被打商贩“委屈”,城管执法人员、城管局也“委屈”。

    被打的商贩心中委屈,身为执法人员怎能知法犯法?打人者代表的是政府,商贩不仅身体上受伤,心里更是委屈,被打的冤屈何处申?但他却忘记了自己占道经营已经违法,在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劝离后仍不离开,最终由口头冲突演变成肢体冲突。

    打人的城管心中委屈,面对不良商贩在执法过程中有着诸多无奈,自己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维护美丽市容,却最终落了个被解聘的下场。但他忘记了即便商贩不听从自己的劝离,打人也不是劝离商贩的合法手段。他忘记了虽然自己是临聘人员,但在老百姓眼中依旧代表着国家、政府,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从群众角度出发,为群众谋实事、谋幸福。他为何不想一想商贩为何执拗不肯离去?是不是对合法经营场所不清楚,对相关法规条例不了解?

    城管局委屈,事后积极做出的情况说明被网友们戏称为“标准化答案”。为何网友宁愿相信被截取的打人视频,也不相信自己给出的实情?但它忘记了人们已经不愿再见临时工背锅事件的出现,情况说明虽然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事件的舆情,但打人者仅仅解聘就可以了吗?被打商贩原谅了打人者,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了吗?字里行间中没有见到城管局怎样真正去解决城管打人现象,保护群众利益。如此说明怎能让群众认可?

    “委屈”的三方各有各的“委屈”,但却都是“罪有应得”。杜绝城管打人事件的再次发生,三方不能只顾自己的“委屈”,更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有根治各方的“毒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共创美丽市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