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不要和“彩礼”谈情说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3 16:45:48
    语音播报

    不要和“彩礼”谈情说爱

    没有豪华婚车,没有一分钱彩礼,没有丰厚嫁妆,4月19日,在清河县清凉江生态园,伴着欢快的乐曲,新娘宋国慧和新郎潘庆亚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当地100名未婚男女前来担任伴郎伴娘。(河北日报)

    婚礼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两个人能够结成夫妻,除了要拥有共同的爱情基础,还要经受相爱过程中的各种考验,而在这些考验里,不可避免的一个就是两人要携手跨过一道存在于上千年的门槛——彩礼。

    “彩礼”最早出现在西周时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一直在变化。从上世纪70年代以“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为代表的四大件,到90年代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还有今天的“一动不动”和“万紫千红一片绿”。彩礼已经有了千年的历史,想要根除它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毕竟在婚姻这件事上,真正关键的不是彩礼,而是那隐藏在彩礼之下的社会风俗和家庭观念。

    消除重“彩礼”风气,关键在于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殊为不易,更无法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单靠一纸禁令,难以改变传统心理或激活当事人的道德自觉。因此,除了善于激发深蕴于社会中的道德力量,还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创新中做好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移风易俗,还需培植清新脱俗的生态系统,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倡导和率先垂范。

    “化俗不易,贵在因民。”用太阳的温暖去移风易俗,要比用暴风骤雨好。需要强化正面引导,通过组织集体婚礼、倡导简约婚礼,鼓励支持青年破除“彩礼”陋习。同时,让乡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通过移风易俗,以打破“天价彩礼”困局,促使婚姻习俗朝健康向上的新观念和新轨文明发展。(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