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车厢飘书香,流动“诗和远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5 15:43:52
    语音播报

    车厢飘书香,流动“诗和远方”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在武汉开往深圳北的G77次高铁列车上,武汉客运段举行了“书香伴我行共圆中国梦”主题读书活动,和乘客一起分享读书之美。(中国网)

    书中日月长,读书能与古今对话,能感知大智慧。高铁邂逅读书日,分享一本好书,想想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一直以来,都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诗和远方”标配,高铁上的读书活动,既日行千里,也不耽误俯首阅卷。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知识的积淀,进步无从谈起。当今世界,依靠书本学习依然是个人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不二法门。古人有“学而优则进,学而优则胜”“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之说。从头悬梁锥刺股的苏秦,到吹火照书的苏颋,再到长征途中仍然枕边堆放着书籍的毛泽东,他们的事例无一不在印证着这样一个道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现代人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偷来浮生半日闲”的读书时光变得愈发难能可贵,我们在呼吁更多人回归书本的同时,也有更多人在另辟蹊径,思考实践更吸引人的读书方式。有复古兼具文艺特质的24小时书店,有《新世相》图书馆限定期限、交流读后感的“佛系漂流”读书法,让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很多人隔着时空在无声的交流思想。

    显然在高铁上读书分享,让这种漂流变得更目之可及。相见即缘分,在一段共同选择的旅途中,虽此前素未谋面,但通过这样的文化列车平台,我们关注到了一些陌生的面孔,和他们有趣的灵魂,相信,这为一个人对一段话、一本书的感受增添了特别的记忆。可以说,铁路部门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切实丰富了一段旅途的内涵,实现书和旅行的完美结合。高铁是流动的,人也是流动的,许多的流动,会完成多大范围的传播和影响,我们不能完全得知,但相信这样的传播能由千千万万的一点,点亮更多智慧闪耀的星空。(王悦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