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让“差不多”先生没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6 14:56:20
    语音播报

    让“差不多”先生没市场

    工作做得怎样了——“差不多,要快了”仔细检查,不要出任何问题啊——“差不多,放心吧,没事的”……现实中,“差不多”成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口头禅,这样的人被称之为“差不多先生”。

    哪些人是“差不多先生”呢?第一种:不做实事的。这种人,生活在“第三空间”——上级与基层之间。因为没有到一线的亲身经历,谈起工作自然只能“差不多”;第二种,做事不实的。这种人,干工作只求过得去,距工作过得细还差“最后一公里”,谈起工作很难清楚地说出个子丑寅卯来,故而,只能和稀泥;第三种人,会说不会干的。这种人就是大家熟知的“演讲家”,在作报告,写总结时,喜欢模棱两可的表述,用起“大概”“估计”“差不多”等如探囊取物,信手拈来。无论是那种形式的“差不多”,表面看是随口说说,实质上还是空话套话,是工作落实不到位,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经常把“差不多”挂在嘴边的人,工作就会缺乏高标准,自律很难严要求,人浮于事,安于现状,被表象迷惑,很难发现不足,埋下隐患。比如,对于安全生产,如果沉醉于“差不多”,就会对“星星之火”式的细枝末节疏于防范,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悔之晚矣。

    “差不多先生”与一些单位风气不正有关。个别领导平时对自己一言一行要求不严不实,面对下属的小问题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批评起来不过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隔靴搔痒,做做样子。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都说“差不多就行了”,同事之间,还那么较真干嘛?久而久之,“差不多”思想就潜滋暗长,大家张口闭口说的自然也是“差不多”了。

    “差不多”思想不符合新时代要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靠的是深层次的改革,靠的是精益求精地工作,靠的是真抓实干。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绝不做“差不多先生”,也坚决反对他人做“差不多先生”。

    一方面,在单位内形成求真相,说实话的良好氛围,一是一二是二,准确表述,让“差不多”失去附和的声音;另一方面,对“差不多”必须打破砂锅问到底,“到底差多少?”发现有搪塞、隐瞒等行为,严肃问责,让“差不多”羞于出口。说来说去“差不多”还是一个“差””,差得了一时,差不了一世。当大家都努力干事,用事实说话,有谁还会听“差不多”呢?(黄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