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直接送房”预约人才纷至沓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6 16:12:31
    语音播报

    “直接送房”预约人才纷至沓来

    4月24日,珠海市人才工作大会召开,给出含金量极高的人才政策:珠海市计划成立珠海市安居集团,未来五年筹集不少于30000套人才住房,用于妥善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被评定的一、二、三类人才则可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申请购买珠海市共有产权房,分别为1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有的50%产权,珠海财政将拿出67亿元用于政策兑现。(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珠海放出大招,不惜重金“直接送房”!这种给人才赠送50%房屋产权的做法在全国都属于首创,对于各城市之间展开的人才抢夺战而言,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而对于各类人才而言,则是安居乐业的最大“诱惑”,难怪消息一出,广大网友就炸开了锅,“厉害了,我的珠海”“真心不错,先给年轻人一个住的保障,让他安心创业”“等我儿子大学毕业就让他去珠海”“决定了,去珠海”“为珠海的政策点赞”!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从来都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这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从司马光“富民之本在得人”,到清康熙帝“治国者,以人才为药”,再到现在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无不体现出对人才的重视,正如电影《天下无贼》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所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看似搞笑,却以调侃语气道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知识经济占主导的当下,人才是关键,而引进人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口的流动就是财富的流动,人口流入越多的地方越值钱,今年以来各城市之间展开的人才抢夺战已经充分证明这一点。比如,长沙规定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济南推出居住就业落户新政,武汉提供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3605套,等等。只有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解决好人才的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才能让他们创业有激情、就业有热情,才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这次珠海“直接送房”,既是吸引人才的最强抢人大招,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和保障,值得关注和期待。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只有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也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次珠海为抢人才砸下重金“直接送房”, 以此满足人才安身立足的基本要求,使其安居乐业、尽展其才。我们可以预见,在“直接送房”的重赏之下,珠海只待人才纷至沓来。(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