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让“工匠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6 16:46:02
    语音播报

    让“工匠精神”历久弥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熙熙攘攘中,人们愈来愈加快脚步,快速前行。有多长时间我们没有放慢脚步,驻足停留,耳听风语?亦如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

    回归这样的心境,最好的方法便是回到书中,在阅读中升华自我而又归于平静。于是,我又重新翻开了《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那纯白的扉页上印着一个小小的初开的弯月,书脊上印着书名及拜占庭建筑经典的圆形屋顶。书的封面就像这本书一样——古朴而雅致。光是翻开扉页,就已经让我热血沸腾而又归于平静。

    读完这本书我才发现,原来书里面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挖掘、去学习,这也刚好与当下很多理念不谋而合又一脉相承。梁亦清是一位琢玉高手,也是个回回。在雕琢《郑和航海图》时,他反复把宝船的玉胚看了三天才开始动刀,力求做到“胸有成竹”。当梁亦清做到郑和的眼睛时,他会紧紧盯着郑和那双穿透万里云天、冲破万顷碧波的眼睛,唯恐自己睫毛一闪,心脏一跳都有可能影响到雕刻的精确,有损于那双眼睛的神采。虽然最终是徒弟完成了这个伟大的作品,但梁亦清那炉火纯青的雕玉技艺以及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依旧令人感动。

    这不正是当今社会我们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回望当下,不禁让我想到十大“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之一的李万君,他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在面对国外强悍的技术封锁时,他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钻研精神,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最终使得中国长春轨道公司的转向架产量,超过了巴迪、西门子等老牌车辆制造业巨头。正是凭借精湛的技术,李万君在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列车生产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也因在高铁制造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而赢得了“高铁焊接大师”的美誉。

    纵观上下,不论是梁亦清的精雕细琢还是李万君的刻苦钻研,这都是我国大力提倡的“大国工匠精神”。不论是回族,还是汉族,爱岗敬业、不甘人后的品质是一样的。中国更好更快更强地从“制造大国”转为“制造强国”,尤为需要这样一批又一批对待事业兢兢业业又刻苦钻研的“大国工匠”。那就让我们“放慢”脚步,让“工匠精神”历久弥新。(李晓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